工程动态

“挑刺”监理守护工程品质

发布时间:2019-06-19来源:分享:

近日,开(平)(阳)春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潭江特大桥主墩0号块施工条件通过验收,这标志着该桥主墩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开春高速公路是广东省“十三五”期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是构建粤西出海经济走廊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通往珠三角中南部地区及珠江东岸的重要干线,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粤西山区交通运输条件,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为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负责开春高速公路JL-1合同段监理工作的中咨公路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积极制定相关监理方案,提供更优质的咨询服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

严控严审 
消除安全风险


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给开春高速公路工程带来了严重损失,全线两区三场基本被完全毁坏。“正因为我们及时执行安全管理措施、启动紧急预案疏散人员,当时才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开春高速公路JL-1合同段总监办(简称总监办)总监尹遇辰说。

对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总监办早有准备。入场后,针对当地夏秋季台风多发的情况,总监办多次下发监理通知,督促施工单位做好防台风工作。特别是在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前,总监办组织专项巡查,督促施工单位认真落实防护措施。

“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尹遇辰说,为保障安全,在工程建设中总监办按照安全监理计划和施工进度计划,制定安全监理实施细则,严格审查、审批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组织并参与了安全风险评估,施工钢栈桥、桥梁、人工挖孔桩、高边坡、隧道施工等危大工程风险评估和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评审,开展危大工程施工前安全条件核查,从严把控和审批开工申请,并坚持日常巡查,加强专项检查,发现隐患及时要求进行整改。


结成本 保质量
 发现问题现场解决


项目沿线土质黏性大,土壤天然含水量高,极难晒干,而总监办承监的两个合同段附近没有合适的取土场,土方调运距离远,填土单价高,再加上环保要求等导致地材紧缺、价格上涨,这些因素都对该项目路基施工造成了影响。“材料涨价后,工程成本也增加了很多。总监办帮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节约成本,比如在低标号混凝土中推广使用‘人工砂’。”施工单位负责人说。

对于施工方的认可,尹遇辰认为这是本职工作,作为监理单位,施工成本是必须考虑的。施工成本降低,工程质量却丝毫不能马虎。为保障工程质量,总监办规范了各土建施工段的方案编制要求及方案审批流程,并要求在各施工段成立现场监理办公室,要求做到当天发现的问题现场解决。此外,通过对关键部位、关键工序进行全程旁站,严格执行工序报检制度,认真执行首件制施工制度,总监办牢牢把严工程质量关。


化被动为主动
让监理提前一步


在工程前期,总监办早早编制完成了便于操作和实施的监理总体计划和相关专业的监理实施细则,明确了巡视、旁站、抽检和验收等监理项目及内容。尹遇辰说:“为了不浪费时间,我们化被动为主动,提前做好项目总体安全风险评估、施工专项风险评估、各类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专家评审,牢牢把握主动性,提前预见并解决问题,不做‘事后诸葛亮’。”

开春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潭江特大桥建设需经过潭江广东鲂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二级水源保护区,环境保护要求高。为此,总监办与设计、施工单位提前规划,一起制定专项方案,把对生态的影响减到最小。

对于监理工作,尹遇辰说:“监理人要有像标尺一样的眼睛。‘挑刺’,是监理的标签。为保证工程品质,作为一名监理,我们必须追求完美。”

编辑:武泽宇/张超群 供稿:蔡雨桐(监理公司


附件:

企业愿景

  • 格局中咨
  • 品质中咨
  • 诚信中咨
  • 效益中咨
  • 活力中咨
  • 智慧中咨
  • 文化中咨
版权声明|隐私与安全|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昌运宫17号
  • 电话: 010-57050666
  • 传真: 010-57050688
  • 邮编: 100089
版权所有(c)2006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2896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6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