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动态

绿水青山 中咨方案丨废弃煤矿矸石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步入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2019-07-31来源:分享:

目前,公司承担的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废弃煤矿矸石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步入施工阶段。

该项目是王石凹煤矿转型发展,打造矿山文化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治理区面积达17.79公顷,项目总投资约5500万,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场地整平、注浆灭火、挡土墙工程、排水工程、休闲道路工程、水土保持林建设工程、植草复绿工程等。

项该目煤矸石中含有硫铁矿、煤粉等,极易引起煤矸石自燃,释放出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硫化氢等,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给人与动物健康造成危害,破坏自然和谐。煤矸石中的重金属受雨水的冲刷、淋融等作用,进入到地表水和地下水中,会造成水体重金属超标。煤矸石堆积过高,坡度过大,容易形成坍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危害,造成附近土地被埋、建筑物被毁,不仅危害居民生命财产安全,还造成环境污染。 

植被修复与重建不仅考虑其生态作用和风景旅游功能, 同时还要兼顾一定的林业经济生产功能, 使二者有机结合治理大量堆存的煤矸石,妥善解决煤矸石污染与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

针对废弃煤矿大量堆积的煤矸石易引发次生灾害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公司计划对矸石矿山进行景观生态修复性建设,建立新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体系, 维持生态平衡, 保护生态环境。公司还发挥景观专业的优势,在原设计基础上提出了造价低、景观效果好、生态效益高的生态排水沟;在绿化工程中,以自然组团配置方式,配以适当的适应性强的观赏草和野花组合,美观的同时又不失野趣,妥善解决煤矸石污染与环境治理之间的矛盾,帮助当地旧业态高质量升级发展。

目前,我国的矿业开发占用和损坏的土地面积约达200万公顷,矿区土地复垦率只有15%,远低于国际上50%至70%的平均矿地复垦率水平,未来矿山修复市场规模将进一步增长。


附件:

企业愿景

  • 格局中咨
  • 品质中咨
  • 诚信中咨
  • 效益中咨
  • 活力中咨
  • 智慧中咨
  • 文化中咨
版权声明|隐私与安全|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昌运宫17号
  • 电话: 010-57050666
  • 传真: 010-57050688
  • 邮编: 100089
版权所有(c)2006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2896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6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