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董元帅:敢于突破的“工作狂”

发布时间:2021-05-06来源:分享:

在中咨集团,提起“学霸”“工作狂”,同事们会不约而同地想起他,“他除了吃饭睡觉,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路面养护新技术与新材料方向的研究及应用上。”他就是中国交建公路路面养护技术研发中心和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材料及装备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副主任董元帅。


 

他参与科研项目近40项,累计获6项省部级奖、2部行业优秀工法,编写3部行业规范、6部地方标准,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5篇,获得10项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我们说不忘初心,于我而言,解决养护行业存在的技术难题、加速成果转化就是我的初心。”面对这一长串的科技奖项和研究成果,他说道。

 

2015年,董元帅负责的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重点科技项目《同步纤维磨耗层技术研究与应用》课题,为解决冷拌冷铺预防性养护技术耐久性较差的通病而努力。“潜心科研事业要有敢于追求突破的韧劲和魄力。”他这样告诫自己。期间,他调阅了大量技术规范和科研文件,往返于试验室和施工现场进行推敲验证,创新建立了同步纤维磨耗层技术性能指标,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董元帅结合养护行业需求,带领团队潜心研究,先后主持研发优化了早强型坑槽冷补材料及配套的快速修补设备、高模量抗油蚀改性剂、同步极薄抗裂罩面技术和同步温拌温铺薄层罩面技术等与快速养护相关的材料、技术、装备等产品近20项。



 

“在不知道方向的时候,就该比别人先行一步。”董元帅坚定地说,“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超越自我。”他一方面积极与兄弟单位和行业内的专家进行交流,另一方面时刻关注行业发展动向,逐渐将研究重点放到养护信息化和绿色发展上。

 

在主持开发中咨路面养护决策管理系统时,他带领团队确定了养护信息化的开发方向,率先将数字孪生理念引入公路养护行业,开发了时空大数据道路信息服务平台、可集成搭载于日常巡查车的检测设备,首次实现国内沥青路面预制铺装、首次在排水沥青路面预防性养护中应用雷诺锋材料,在多个地区养护规划项目中得到良好应用,还陆续完成了甘肃“互联网+”养护项目、内蒙古综合养护管理平台等养护信息化开发项目。



 

提升长期公路养护的质量效益,这是董元帅心中一直坚持的目标。2020年,作为山西国省道路面改造工程PPP总承包项目的总工程师,董元帅直接住到了工地现场,一边查阅海量技术资料,优化设计方案,严控材料及施工质量,一边确保资金合理使用,提高结构强度,延长道路使用寿命。几个月的时间,董元帅跑遍了工地现场,科研成果有效转化的思路更加清晰。他结合实际为项目量身定制并成功应用了近10项新技术,其中国内外首次研发应用的“铁尾矿砂与RAI”双固废材料处置技术更受到了业内专家的充分肯定。

 

“我享受每一次挑战与突破,只有把心沉浸到科研创新的实践中,才能不断发现问题、汲取灵感、获得提升。”董元帅对未来充满期待。

附件:

企业愿景

  • 格局中咨
  • 品质中咨
  • 诚信中咨
  • 效益中咨
  • 活力中咨
  • 智慧中咨
  • 文化中咨
版权声明|隐私与安全|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昌运宫17号
  • 电话: 010-57050666
  • 传真: 010-57050688
  • 邮编: 100089
版权所有(c)2006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2896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6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