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模范

中咨劳模|致敬走在公路BIM技术前沿的开拓者胡小端 ​

发布时间:2019-06-05来源:分享:

640.webp (9).jpg

胡小端,1994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大学交通土建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咨集团工作至今,高级工程师职称。 参加工作后,胡小端主要负责高速公路路线、互通立交、通信管道、收费土建和安全设施的设计和软件开发工作。

胡小端于2000年担任路线专业负责人,2008年担任项目负责人,2009年4月被聘为公司路桥部副经理,负责路线、互通立交技术带头人工作,2011年5月开始担任华信设计院主任工程师,负责设计院软件研发和设计院通信管道、收费土建专业技术带头人的工作,2017年4月开始担任交通工程BIM研发部主任职务,主持交通工程BIM辅助设计软件的开发工作。


谦谦君子 陌上其华

640.webp (10).jpg

在工作期间,胡小端敬岗爱业,勤勤恳恳,由于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分公司或部门先进个人称号,1998年、2018年分别获得中咨集团先进个人称号。

工作中,他积极参与中交建设的科研课题建设,先后主持研发了以下软件,在工程设计中进行了广泛应用:

1、路线软件——VVCAD DOS环境 1994-2000年;

2、通信管道与安全设施软件——TTCAD windows环境 2002-2005年;

3、隧道通风辅助设计软件 windows环境 2011年;

4、隧道消防辅助设计软件 windows环境 2012年;

5、隧道供配电照明辅助设计软件 windows环境 2013年;

6、隧道监控辅助设计软件 windows环境 2014年;

7、隧道公路工程投标辅助工具windows环境 2016年。

一款款软件的开发应用见证了胡小端努力付出得到的回报,更见证在他在中咨集团用青春书写的美丽画卷。


从无到有 从有到精

640.webp (11).jpg

2017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推进公路水运工程应用BIM技术的指导意见》,要求公路行业在2020年具备BIM应用能力。为此,中咨泰克公司成立交通工程BIM研发部,来推进BIM技术应用和相关辅助设计软件的开发工作。当时单位所有人都是零基础,胡小端自告奋勇,担任了该部门主任,主持并亲自进行BIM辅助设计软件的开发工作。


由于时间紧迫,部门从成立至今,一直在“996”工作模式下高强度工作,每天加班到晚上9:30,周六无休,甚至最忙的时候,国家节假日也无休。历经两年的艰苦探索,部门目前已经完成《基于二维\BIM一体化的公路机电工程设计平台》的研发工作。工作中,通过与机电厂商进行密切沟通,并从他们的反馈看,中咨泰克是国内交通工程BIM技术应用开发的第一家公司。其中有些机电厂商、业主、其它设计单位专门到部门对BIM技术进行了考察和了解,胡小端带领着他的团队取得了先发优势。


事业未竟 路在脚下

640.webp (12).jpg

今年,胡小端正在主持交通安全设施软件开发和《公路工程信息模型交通工程设计指南》的编制工作,并进行相关工程信息数据库的开发工作,预计2019年底,将完成所有交通工程专业的BIM辅助设计软件的开发工作。此举不仅为公司2020年全面承担BIM应用打下坚实基础,还将解除公司交通工程行业BIM应用的困难。

“一个人一辈子能做成一件事已经很不简单了,为什么?”任正非说,中国13亿人每个人做好一件事,拼起来我们就是伟大祖国。中咨集团正处在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着企业发展的新时代。胡小端那“专注做好一件事”的精神值得每一位中咨人学习,只要我们都做好自己的事,中咨集团就会离“以技术为引领的,受行业和社会尊重的国际化工程公司”这一目标越来越近。

附件:

企业愿景

  • 格局中咨
  • 品质中咨
  • 诚信中咨
  • 效益中咨
  • 活力中咨
  • 智慧中咨
  • 文化中咨
版权声明|隐私与安全|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昌运宫17号
  • 电话: 010-57050666
  • 传真: 010-57050688
  • 邮编: 100089
版权所有(c)2006 中国公路工程咨询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28967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1687号